首页 > 专题栏目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涉华决议答记者问
2022/02/01

问:今天,日本国会众议院审议通过了一份涉华人权决议,对新疆、西藏、内蒙古、香港等所谓人权问题表达关切。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所谓人权决议罔顾事实真相,恶意诋毁中国人权状况,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性质极其恶劣。

所谓人权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任何外部势力置喙。日本当年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犯下罄竹难书罪行,自身在人权问题上劣迹斑斑,完全没有资格对他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日本部分政客置中日关系大局、国与国相处之道于不顾,强行拼凑所谓决议,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政治挑衅。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外交部负责人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