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台湾问题 > 了解台湾
台湾概况
2005/12/04

  台湾是中国第一大岛,位于祖国东南沿海的大陆架上,地处东经119度18分至124度34分、北纬20度45分至25度56分之间。台湾东临太平洋,东北邻硫球群岛,相隔约600公里;南界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相隔约300公里;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相望,最窄处为130公里。台湾扼西太平洋航道的中心,是中国与太平洋地区各国海上联系的重要交通枢纽。

  台湾海峡呈东北向南走向,北通东海,南接南海,长约200海里,宽约70至221海里,平均宽度约108海里,是中国海上交通要道,也是国际海上交通要道。中国东海与南海之间的往返船只从这里通过。从欧洲、非洲、南亚和大洋洲到中国东部沿海的船只也从这里通过。从大西洋、地中海、波斯湾和印度洋到日本海的船只一般也经过这里。

  台湾省包括台湾本岛及兰屿、绿岛、钩鱼岛等21个附属岛屿,澎湖列岛64个岛屿,其中台湾本岛面积为35873平方公里。目前所称的台湾地区还包括台湾当局控制的福建省的金门、马祖等岛屿,总面积为36006平方公里。

  台湾四面环海,海岸线总长达1600公里。台湾岛多山,高山和丘陵面积占全部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台湾山系与台湾岛的东北——西南走向平行,竖卧于台湾岛中部偏东位置,形成本岛东部多山脉、中部多丘陵、西部多平原的地形特征。台湾岛有五大山脉、四大平原、三大盆地,分别是中央山脉、雪山山脉、玉山山脉、阿里山山脉和台东山脉,宜兰平原、嘉南平原、屏东平原和台东纵谷平原,台北盆地、台中盆地和埔里盆地。台湾岛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和火山带上,地壳不稳,是一个多震的地区。台湾岛上独流入海的大小河川多达608条,水势湍急,多瀑布,水力资源极为丰富。其中长度超过100公里以上的河流有浊水溪、高屏溪、淡水河、大甲溪、曾文溪、乌溪。

  台湾森林面积约占全境面积52%,台北的太平山、台中的八仙山和嘉义的阿里山是著名的三大林区,尤其以台湾杉、红桧、樟、楠等名贵木材闻名于世,樟树提取物更居世界之冠,樟脑和樟油的产量约占世界总量70%。

  据台湾有关方面统计,截止去年底,台湾省加金门、马祖人口,总数为2228万人。台湾居民中,汉族约占98%;少数民族占2%,分为阿美、泰雅、排湾、布农等9族,分居全省各地。

  在行政区划上,台湾省辖基隆、新竹、台中、嘉义、台南5个省辖市,台北、宜兰、桃园、新竹、苗粟、台中、彰化、南投、云林、嘉义、台南、高雄、屏东、台东、花莲、澎湖等16个县,台北、高雄2个行政院院辖市。此外,还设有所谓“福建省政府”,辖金门、连江(马祖)2个县。

  台湾四周沧海环绕,境内山川秀丽,到处是绿色的森林和田野,加上日照充足,四季如春,所以自古以来就有“美丽宝岛”的美誉,早在清代就有“八景十二胜”之说。作为著名的世界旅游胜地,台湾岛上的风光,可概括为“山高、林密、瀑多、岸奇”等几个特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