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活动
中国驻瑞典使馆发言人再次就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发表谈话
2022/08/10

    近日,美方对佩洛西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倒行逆施进行无理狡辩、造谣污蔑,个别国家和势力附和、追随美方,肆意传播假消息和谎言。为了讲清事实,明辨是非,现将中方立场进一步阐述如下:

    首先要强调的是,一个中国原则的含义是清晰、明确的,适用是普遍性的、无条件的、不容置疑的。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为联大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也是中国和有关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美国等个别国家,为一个中国原则加上各种前缀、后缀,试图歪曲、虚化、掏空一中原则,本质上就是在挑战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在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是非法、无效的,是绝不会得逞的。

    其次要指出的是,改变台海现状、推动局势升级的是美国,进行无理挑衅、不负责任的也是美国,美方共犯了三方面错误。一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早在4个月前,中方就已通过各种渠道、各个层级反复劝告、警示美方。但美方对此置若罔闻,一意孤行,仍执意安排美政府三号人物到中国台湾地区进行所谓“访问”。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中国只有一个,两岸同属一国,这不仅是台湾自古到今的现状,也是美方几十年前就作出的公开政治承诺。因此,美方的行径,完全是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二是纵容支持“台独”势力。任何国家都必须维护国家统一,都不容许分裂势力肆意妄为。台湾地区执政的民进党把谋求独立赫然写入党纲,上台后不断推进“渐进式台独”,大搞“去中国化”,在各种场合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明目张胆改变台海现状。而美国会众议长则公开为其撑腰打气,与分裂势力为伍,与中国人民为敌。三是蓄意破坏台海和平。美方惯于先制造一个问题,再利用这个问题实现自身战略图谋。有迹象表明,美国又想在佩洛西窜台问题上故伎重演,借机加大地区军事部署,这值得各方高度警惕和坚决抵制。

    第三要明确的是,台湾问题与乌克兰危机有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乌克兰危机是美国拱火拱出来的,美方不吸取教训,反将台湾问题与乌克兰危机牵连,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既然强调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就应该将这一原则体现到台湾问题上,放弃双重标准。我们不接受一边要求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一边在台湾问题上踩踏中国红线、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实上,美方惯于拱火挑事。据不完全统计,从二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201次。2001年以来,美国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造成超过80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流离失所。美国为维护自己的霸权发动了那么多场非法战争,杀害了那么多无辜平民,现在又公然跑到台海制造事端,我们当然是不能允许的。

    最后要看到的是,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之举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任何国家、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实现统一。国际社会已有170多个国家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中方在涉台问题上立场的坚定支持,这同美方及支持美的少数国家相比,是有压倒性优势的。佩洛西此行犯下背信弃义、践踏法治、破坏和平、干涉内政、政治操弄、以权谋私六宗罪,中国外交部已经宣布了“三取消”“五暂停”的八项对美反制措施,宣布了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美国“以台制华”只是空想,丝毫阻遏不了台湾回归祖国的历史大势,丝毫阻挡不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台独”势力“倚美谋独”更是幻想,注定死路一条。

    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国与国交往的“黄金法则”。在单边霸凌行径不时横行的今天,我们呼吁包括瑞典在内的各国应就此形成更明确的共识,抵制一切对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