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活动
驻哥德堡总领事顾晖出席领区侨团迎新年视频会议
2020/12/28

  2020年12月27日,顾晖总领事主持召开视频会议,向领区侨胞致以新年祝福并再次强调加强疫情防控,杨寅副总领事、领区主要侨团代表约30人参加。

  顾总领事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大家在生活、工作和学习等各个方面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困难。我们国家、瑞典当地,乃至整个国际社会都经历了极大的挑战。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前三季度实现正增长,成为首个恢复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中国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全会强调,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确立,进一步增强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信心、更加坚定了我们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

  在中瑞关系中,尽管面临疫情等因素,2020年,中瑞务实合作和经贸往来继续向前推进。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虽然遭遇巨大困难,今年1至9月份中瑞贸易额仍高达133亿美元,同比仅下降约1%,其中,中国从瑞典进口商品总额同比还实现了2.8%的增长。越是艰难时,信心越是宝贵和重要。只要中瑞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我们坚信中瑞互利合作必将得到不断推进和发展。

  顾表示,疫情爆发以来,总领馆同广大侨胞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积极为中国留学生和侨胞们筹措防疫物资,坚持提供领事接待服务和全天候电话咨询,不远千里长途驱车为领区中文学校提供帮助。尽管受到疫情因素限制,总领馆始终同西哥特兰省和哥德堡市各政府部门、大区警察、主要商会、各大企业负责人及哥德堡大学、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延雪平大学等校领导保持密切联系,全力维护领区中国公民和侨胞的合法权益。一年来,很多活动无法举行,朋友们很久都未能面对面交流,但总领馆始终惦记着大家,尽一切努力为侨胞做好服务。当前,我们的首要工作任务仍然是防控疫情。希望各位侨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我们广大侨胞毫不松懈地加强防范措施,赢得防疫抗疫的最后胜利。新年将至,我代表总领馆全体工作人员向大家致以新年祝福,祝愿大家平安、健康、幸福、快乐!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侨胞提供优质服务。

  哥德堡华文教育学院、哥德堡和平统一促进会、哥德堡第一中文学校、瑞典西部华人协会、隆德中文学校及来自赫尔辛堡的侨团代表们介绍了各自侨团、中文学校今年发展情况和采取的防疫措施,感谢总领馆在抗击疫情和中文教育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将坚定信心、坚持不懈为维护侨胞权益、推动祖(籍)国发展、传播中华文化和促进中瑞民间友好合作做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