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李克强同奥地利总理内哈默通电话
2022/04/22

2022年4月2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应约同奥地利总理内哈默通电话。

李克强再次祝贺内哈默就任奥地利总理。他表示,奥地利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合作伙伴。建交51年来,中奥关系跨越了制度、文化、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差异,双方合作不断加深。2018年,习近平主席和范德贝伦总统决定建立中奥友好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了中奥关系水平。中方愿同奥方加强对话沟通,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李克强指出,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中国和欧盟是全面战略伙伴,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互为重要贸易伙伴,更应当坚持双向开放合作,加强沟通对话,共同发出中欧关系稳定发展、合作积极推进的信号,确保中欧物流畅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粮食和能源资源安全。

李克强强调,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持对外开放,深化双多边国际合作。一个开放的中国大市场,将始终是包括奥地利在内的各国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内哈默表示,奥中关系长期良好,两国在多领域开展了成功合作。中国是国际事务至关重要的参与者。奥方珍视奥中关系,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继续深化合作,推动奥中友好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奥方支持欧中加强对话沟通,推动欧中关系不断提升。

双方还就乌克兰局势交换了意见。

李克强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指出中方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各方共同推动相关方通过对话谈判实现停火止战,特别是要防止出现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

王毅、何立峰出席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